[置顶] 一些也许更值得看的文章目录

大家好,我是KAAAsS,KAAAsS’s blog文章的编写者。截至目前,这个博客已经有200+篇文章,包含26万多字了。统计插件告诉我,看完这些文章估计需要18个小时的时间。不过说实话,虽然有很多文章是我倾注大量心血编写的,但是还是有很多文章比较水。为了节省你的时间,我特地整理了一份“也许更值得看的”文章目录,也许它们值得你看,但那一定是我认真写的文章。

最近更新:2024年1月


程序编码技术


浅谈C语言中的类型声明

从语法、ABI、BNF等多个角度分析C语言类型声明,并给出了相关阅读方法。

从字符串来浅谈Rust内存模型

以 Java 与 C++ STL 的字符串实现为引子,介绍了 Rust 内存模型的底层逻辑与各项机制。

[Java8]如何正确使用Optional

以例子简单说明了Optional API的用法,并结合CPS风格进行深度介绍。

从一张搞笑图看JavaScript的语法和特性

分析了一张meme图中JavaScript一些看似古怪的现象,并对其背后的原理做出了简单的阐释。

从Java虚拟机小测的结果来看JVM

一次开放的JVM测试出发,对题目分析的同时简述了JVM相关的一些知识与历史。

翻译 – Java局部变量类型推断的代码风格规范

翻译了一篇官方对于Java局部变量推断(var关键字)的规范建议。

Shell中错误处理的探索

讨论了几种在 Shell 中实现 Try-Catch 的方式与原理。

使用 Vue+Element 开发 Tampermonkey 插件

介绍了使用 Vue 开发 Tampermonkey 插件的实践与整体设计。


函数式编程


系列文章:当我们谈论Monad的时候
  1. 当我们谈论Monad的时候(一):通过Java的示例,从工程角度介绍了Monad
  2. 当我们谈论Monad的时候(二):使用 Haskell 介绍了Functor、Applicative与Monad的定义与意义,并介绍了Haskell的AMP提案
各语言Y组合子大比拼

使用多种语言实现Y组合子。


网络安全


XCTF高校战“疫”区块链Writeup + 合约逆向题技巧分享

通过一道区块链题介绍了基础的合约题逆向技巧。

PicaComic接口分析手记

分析了PicaComic的接口调用逻辑。

某站APP逆向工程手记

分析了比比汗丽丽 Android 端的接口调用逻辑。

记一次有趣的Python沙箱逃逸

使用code object的简单绕过。

系列文章:CTF Write-Up
  1. SpiritCTF 2021 – Misc Official Writeup
  2. Hackergame 2020 Writeup
  3. SpiritCTF 2020 – Misc Official Writeup
系列文章:线下赛见闻
  1. CISCN2020线下决赛纪行:记录了我在国赛线下赛的经历。
  2. 安天杯HITCTF2019记录:记载了我第一次CTF的线下赛。

网络技术


探索:适用IPv6、Fullcone NAT的旁路由透明代理方案

组合现有的网络工具,在 Linux 上实现了一套高性能的旁路由透明代理方案,并支持了 IPv6 与 Fullcone NAT。

在群晖部署适用IPv6、Fullcone NAT的旁路由透明代理

通过单独编译缺少的 Kernel Module,最终在群晖上部署了上述透明代理方案。

系列文章:漫谈 NAT
  1. 漫谈NAT(一):各种NAT类型:介绍了 NAT 定义与常见的锥体分类(RFC3489)和更为细致的行为分类(RFC4787)。

操作系统


系列文章:关于启动引导的那些事儿
  1. 关于启动引导的那些事儿(上) : Legacy Boot:介绍了 Legacy Boot 的引导过程,并分析了一段 Real World MBR 程序的运行流程。
  2. 关于启动引导的那些事儿(下) : UEFI与GPT:以 MBR 的缺点为因子,介绍了现代 Linux 系统的 UEFI 引导过程。

算法


玄学优化一个稳定排序算法

通过一系列优化,得到了一个排序效果尚可的稳定排序算法。在部分测试中略微快过Java原生的Arrays.sort(混合 TimSort)。

浅谈排序网络(一) – 结构

对排序网络的形式化结构做了简单描述。

算法多解 – 小米三面面试题

从不同角度分析了一个算法题目的多个解法。


*nix


Btrfs:认识、从Ext4迁移与快照方案

介绍了 Btrfs 的基础,如何从 Ext4 迁移,以及目前大概全网最全面的三种 Btrfs 系统快照实现方案。

Arch Linux (Manjaro) 配置与常用软件安装指南

对Manjaro装机后常用的软件、配置做了详细介绍。推荐装机之后参阅进行配置。

路由器使用dogcom登录DrCOM整活记录

将dogcom编译至路由器以实现DrCOM自动登录。


嵌入式开发


在ESP32上移植OpenGL实现

通过一系列修改,将一个OpenGL的实现移植到ESP32上。可以使用TFT屏显示渲染结果。


NAS


系列文章:理想影音库构建之路
  1. 理想影音库构建之路(一):使用BGmi自动追番、刮削:介绍了使用 Jellyfin + BGmi 实现自动追番的方案。
  2. 理想影音库构建之路(二):关于老番管理这件事:介绍了平衡 PT 做种、番剧信息刮削的老番管理方案。

计算机图形学


系列文章:OpenGL学习笔记
  1. OpenGL学习笔记 (一)- 综述、渲染管线:系列目录。从渲染管线的介绍开始鸟瞰了OpenGL。
  2. OpenGL学习笔记 (二)- 顶点与绘制指令:介绍了OpenGL绘制中的顶点格式与相关API。
  3. OpenGL学习笔记 (三)- 坐标系与顶点变换:介绍了OpenGL绘制中的相关坐标系,对一些公式进行了详细推导。
系列文章:MMD渲染整活笔记
  1. MMD渲染整活笔记(一):尝试了若干渲染PMX模型的方法

机器学习理论


机器学习中的正则化是什么原理?

从贝叶斯角度解释了机器学习中的正则化技巧。

系列文章:简明机器学习教程
  1. 简明机器学习教程(一)——实践:从感知机入手:从感知机的实现介绍了机器学习的大致任务
  2. 简明机器学习教程(二)——实践:进入Tensorflow世界:简单介绍了Tensorflow API
[科普]信息熵理论

信息熵的推导与理解。


生活


系列文章:复式记账指北
  1. 复式记账指北(一):What and Why?:介绍复式记账的基本概念,还有如何设计 Beancount 中的账户。
  2. 复式记账指北(二):我还没写!
  3. 复式记账指北(三):如何打造不半途而废的记账方案:我个人使用的 Fava + TG Bot + 账单导入脚本的完整方案。

语言学&文学


TTS朗读IPA音标——你家TTS怎么和我家不一样?

偶然发现的可以朗读IPA音标的TTS,可惜效果有限,但依旧有趣。

粗评《诗经·曹风·候人》新解

我个人对《诗经·曹风·候人》的理解。

歌词翻译 Again – YUI

《Again》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歌,这是我翻译《Again》歌词时的一些记录。

上古音小考 (一) – 古無舌上、娘日歸泥

对古無舌上、娘日歸泥两个现象的简单说明。

东方project生僻字小考(一)

对一些东方Project生僻字读法的考察。

系列文章:IOL题解

这里是我对部分IOL题目的解题过程与分析记录。

  1. [语言学]IOL2014个人赛T3 – 西夏一家与西夏文初探:题目要求还原家谱,相当有趣。
  2. 从Ndom语浅谈语言中的进制:包含了两个数字类题目的解析,与对语言进制的一些思考。
  3. IOL2004 T1 略解
  4. 浅析OL数字类题目解题策略
  5. 图为虚,实为音 – IOL2017个人赛T4题解

ACG


异世界风俗客评鉴指南:《女高中生小春在异世界成为游女》中期鉴赏

介绍了一部我认为还挺有趣的漫画作品。

在日常里,我找到了真正的日常:《日常》完结鉴赏

对《日常》独具创意的表达与主线剧情的建构进行了分析与鉴赏。

[喜报]刀剑神域新剧场版《刀剑神域:序列之争》确定国内上映之我见

从《刀剑神域:序列之争》的上映,引发的我对引进电影的思考。

你的名字。——不剧透的推荐+观影必备知识+观后感

对《你的名字。》影片中出现的几个意象、物件的溯源。


维护接口


BiliApi v1.0 – 让Bilibili的开发更简单
  1. Bilibili Accesskey 生成器 – BiliApi v1.0
  2. Bilibili 嵌入视频生成器 – BiliApi v1.0(暂时失效)
  3. B站直播间协议指南
圣经和合本语料库(含分词)&查询API正式开放

新年红包系列


新年红包是KAAAsS每年春节设置的一系列解谜任务,从解谜难度可以看到KAAAsS一年学习的倾向,从红包金额可以看到KAAAsS一年的财务状况(笑)。

论如何正确收一个新年解谜红包

2018的红包。

论如何再收一个新年解谜红包 – 2019篇

2019的,有点像CTF了。

论如何又收一个新年解谜红包 – 2020篇

2020的。

论如何又收一个新年解谜红包 – 2021 篇

2021 年完全重构了红包的形式,正式开发了独立站点来托管红包。

论如何又收一个新年解谜红包 – 2022 篇

2022 年的红包,我个人比较满意的一次。

2023 篇

嗯?我那么大一个 Write-Up 呢?

分享到

KAAAsS

喜欢二次元的程序员,喜欢发发教程,或者偶尔开坑。(←然而并不打算填)

相关日志

  1. 没有图片

    2016.04.11

    搭建Gogs成功
  2. 没有图片

    2024.02.11

    面对2024
  3. 没有图片

    2020.01.01

    2020,你好
  4. 没有图片
  5. 没有图片

评论

还没有评论。

在此评论中不能使用 HTML 标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