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OL2004 T1 略解

关于Kayapo语言的题目:

 

IOL2004 T1

 

 

还是按照老路子来,先找高频出现的词。首先发现,kêt其实就是not。观察在句中的位置,发现都在末尾,语序有点奇怪,搞不好是SOV。然后……发现似乎什么规律都很难找了?这种时候先别慌,可以看看下面的题干寻找灵感。题干要求翻译Aje ikuru kêt,既然是题干的要求,那么信息肯定是给定的,不可能是凭空冒出来一个一点都没关系的新词。观察发现M! aje inhêrê kêt的结构很相似,都是aje i-,推测是变了形。具体怎么变得形?首先不难看出,inhêrê大概就是装饰的意思(decorating)。观察上一句,m! m! anhê似乎也是差不多一个意思,那么大概nhê就是装饰的词根。
到目前为止,我们已经知道这个语言的动词是会变形的,那么接下来我们对这个语言的变形规则进行详细讨论。目前需要变形的标志有aje,仔细研究发现m!似乎也是变形的标志,在吞这一个词上发现:m! akuru,iku。这里要说明一下,暂时我们假定第一个词之后的词是原形。这两个变形都十分相似,都加(变)了一个词头,加了一个r开头的词尾。现在可以猜引起变形的所谓“原因”是什么了。首先,这个变形肯定和时态没什么关系,毕竟所有句子都是进行时。接着猜测是根据主谓语,发现这个猜测有点靠谱了。现在很有必要梳理一下变形的地方了:

a-
i-
-r + 原词最后一个字母
算上所有词还有: -je

一个个来看。首先发现“-r+原词最后一个字母”似乎是和kêt配套的。艾玛好尴尬,看来之前的想法有问题。不过好在有了这个规则,我们能把“M! irêrê kêt”还原成M! irê,即我们在游泳。对比Ba rê,再结合其他例子,我们可以看出M!是复数的前缀。再砍,就只剩:irê和Ba rê。不对啊,按照道理来说,irê就应该是“我在游泳”啊,然而事实上,“我在游泳”却是Ba rê!不过,i-是表示第一人称倒是没有问题了,而类似的a-是第二人称。于是Ba到底是啥?首先,Ba肯定能表达第一人称的意思,而类似的Ga就是第二人称。而且不难看出,这俩形式都是描述动词的对象的(游泳的是“我”)。最后发现,否定的句子都是使用i-/a-的,而肯定的则是Ba/Ga。坑爹啊,原来肯定句也有标志。最后,-je就是代表了主语了。

最后是答案:


IOL的第一题其实都不难,无非就是这么几个点玩来玩去,只不过每次选择的语言都有一些特别的性质。这题我大概写了20来分钟,写的时候除了在肯定否定不同这里卡住了,其他都没什么大的问题。这次是边写题目边做的笔记,也是比较比较混乱不堪23333

分享到

KAAAsS

喜欢二次元的程序员,喜欢发发教程,或者偶尔开坑。(←然而并不打算填)

相关日志

  1. 妻
  2. 没有图片
  3. 没有图片
  4. 没有图片

    2016.02.14

    日本人名研究
  5. 没有图片

评论

还没有评论。

在此评论中不能使用 HTML 标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