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语言学]IOL2014个人赛T3 – 西夏一家与西夏文初探

本题选自IOL2014的个人赛第三题,题目如下:

IOL2014T3

 

 

 

 

 

第一次看到这一题,感觉真的好强……类似的题目似乎07年团体赛有一道。不过让我们镇定一下,先分析一下(注意,不是为了写题,而是为了竟可能分析)。先发现每一句都含有’yn¹与ngu²,简单判断’yn¹是系动词,ngu²是语助词,应该类似于“也”。有“者……也”的感觉?

然后开始分析。首先,名字的组成可以简单的观察出来:大写首字母。其次,’yn¹与ngu²之间的应该就是所谓的家庭关系词了。开始分析关系,粗略看一眼,发现źwẹj¹特别多,甚至有11个。而且第8、9句有:

8. Kẹi¹źey² Ldiu²śe¹ ’yn¹ źwẹj¹ ngu².
9. Ldiu²śe¹ Kẹi¹źey² ’yn¹ źwẹj¹ ngu².

既然能相互使用,故只有同辈的可能。简单分析发现,źwẹj¹肯定不分性别。根据常识判断,źwẹj¹应该是非直系同辈称呼。通过找到所有含źwẹj¹的句子(5-9、13、15、20、22、34),因为出现的人名远超过4个,所以我们可以断定这些人都是儿女这一代。由此我们便得出了儿女与父母这两代的人物。

现在我们需要解决一个问题,即关系词的对象究竟是前面的名字还是后面的?通过分析,我们找出所有跨辈关系词:

wiej² 、wia¹ 、ny¹ 、ma¹ 、’iǝ¹、la²

由于题中所给信息,父亲、母亲都为平调。所以,只有wia¹ 、ny¹ 、ma¹ 、’iǝ¹符合要求。’iǝ¹因为有4个,明显不可能是父亲或母亲。wia¹处于10、19,所含名字是Lhie²nyn²和Syn¹mei¹、Wa²nie¹;ma¹ 处于25、35,所含名字是Mbe²phon¹和Ldiu²śe¹、Sie¹tsie¹;ny¹处于33,所含名字是Ngon²ngwe¹和Kẹi¹źey²(粗体代表第一个名字)。分析到这里,结果已经差不多了,Lhie²nyn²、Mbe²phon¹、Ngon²ngwe¹全部都是上一辈人的名字,而且可能关系词是形容长辈的“母亲”或“父亲”,那么只有一种可能:关系词是第二个名字对第一个名字的称呼。

接下来看同辈的称呼,因为父母辈只有4人,我们就从这一辈入手。发现这三句话:

2. Lhie²nyn² Ngwi¹mbyn² ’yn¹ lio² ngu².
24. Lhie²nyn² Mbe²phon¹ ’yn¹ mu¹ ngu².
27. Lhie²nyn² Ngon²ngwe¹ ’yn¹ mu¹ ngu².

三句话的对象都是Lhie²nyn²,但是为什么关系词不一样?只有一种可能,关系词的选择还和本身的性别有关系!所以,使用mu¹的Mbe²phon¹、Ngon²ngwe¹同性别,而lio²的Ngwi¹mbyn²与他们性别不同。因为4人中有2男2女,且已知Lhie²nyn²是男性,很明显Mbe²phon¹、Ngon²ngwe¹是女性,Lhie²nyn²、Ngwi¹mbyn²是男性!而且我们还知道mu¹是女性对同辈男性的称呼lio²则是男性对同辈男性的称呼。当然,称呼可能和对方的父母有关,不过在这里看不出。看16句:

16. Ngon²ngwe¹ Mbe²phon¹ ’yn¹ kậj¹ ngu².

说明kậj¹ 是女性对同辈女性的称呼,这样,剩下的ndọn¹就只能是男性对同辈女性的称呼了。这样,所有人的性别就非常明朗了:

男性:Lhie²nyn²、Ngwi¹mbyn²、Wa²nie¹、Sie¹tsie¹、Kẹi¹źey²、Śan¹nia¹

女性:Mbe²phon¹、Ngon²ngwe¹、Sei¹na¹、Nie²tsẹ¹、Syn¹mei¹、Ldiu²śe¹

现在,只要确定继承关系就可以了。在我们之前分析出的wia¹、ny¹、ma¹中,只有wia¹针对男性,所以wia¹应该就是父亲了。于是我们确定Wa²nie¹、Syn¹mei¹是Lhie²nyn²的儿子、女儿。从’iǝ¹的使用上不难看出,对长辈的称呼和本人的性别无关。然而,我们发现,同样是称呼男性长辈,却有’iǝ¹和wiej²两种称呼(如11、14)!所以,对长辈的称呼应该分为父系、母系。由11、26、29、32:

11. Lhie²nyn² Sie¹tsie¹ ’yn¹ ’iǝ¹ ngu².
26. Lhie²nyn² Nie²tsẹ¹ ’yn¹ ’iǝ¹ ngu².
29. Lhie²nyn² Ldiu²śe¹ ’yn¹ ’iǝ¹ ngu².
32. Lhie²nyn² Śan¹nia¹ ’yn¹ ’iǝ¹ ngu².

因为iǝ¹必定是通过父系或母系的对长辈男子的称呼,而2男2女中Lhie²nyn²肯定不是他们的直系亲属,所以得出结论,’iǝ¹是通过母系对长辈男子的称呼。不难推出Sie¹tsie¹、Nie²tsẹ¹、Ldiu²śe¹、Śan¹nia¹的直系亲属是母亲,那么我们就能确定Kẹi¹źey²、Sei¹na¹是Ngwi¹mbyn²的儿子、女儿。同时,我们顺手证明ny¹是通过父系对长辈女子的称呼,还有ma1是母亲的意思。同理通过14、30可证,wiej²是通过母系对长辈男子的称呼。那么剩下的la²就只能是通过母系对长辈女子的称呼了。经过简单的推理可推得:ny¹ 、’iǝ¹的子女叫做źwẹj¹,对于男性,wiej²、la²的子女和兄妹都叫lio²、ndọn¹,对于女性则叫mu¹、kậj¹。至此,我们家谱的推断就结束了。而因为Nie²tsẹ¹是Sie¹tsie¹母系女性长辈(la²)的女儿,所以横线上填ndọn¹。参考答案也应证了我们的推理:

IOL2014T3_Ans


当初我自己做题的时候,看到ma1基本就给我一种“妈”的感觉。后来的推理也印证了我的猜想。初见这套拟音方案,感觉并不是龔煌城拟音,更像是三宅英雄(Marc Hideo Miyake)的拟音,但是也不是特别的像,可能是有些许改动。母亲的字形:

0092

而之前猜测的ngu²,字形是:

0508

字义(《夏漢字典》):2.作為語助,具有“也”之義。

而关于名字,Mbe²phon¹的phon¹:

3749

释义就是月亮,很符合女性的名字。

我对西夏文不是很了解,有错误还望各位大佬指正。

分享到

KAAAsS

喜欢二次元的程序员,喜欢发发教程,或者偶尔开坑。(←然而并不打算填)

相关日志

  1. 没有图片
  2. 没有图片

    2017.03.11

    IOL2004 T1 略解
  3. 没有图片
  4. 没有图片
  5. 没有图片

评论

  1. FrostMiKu 2016.11.27 9:54上午

    围观菊苣

在此评论中不能使用 HTML 标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