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况后一年

本文作于2020-10-18上午12:50。尚未完成,仅作存档发布。

距离上一次的《近况》一年,虽然DIARY再未更新,但是草稿箱已堆满了不少。这一年并不是一个快乐的年份,自外部来的成绩压力,内部来的自卑,似乎每时每刻都在推着我往前走。在去年写近况的时间,“焦虑”几乎是我生活仅剩的主题。紧绷之后的疲惫延伸至生活,把一切节律的步调打的破烂不堪。“内卷化”“做题家”,焦虑可以被符号化,被戏谑的化为谈资以供消遣,但是焦虑终究是不能被这样消除的。

大学生活和曾经高中的我所想的差的太远了。我原本以为大学是有充分学习时间,可以自由的学习一切的地方。但是实际上,大学更多是在我有学习欲望的时候忙碌,在我有学习时间的时候欲望却消退,由此而无为。高中的我只有高考需要担心,高考可以说是当时我人生几乎唯一的目标。大学允许我发展去任何方向,但随之而来的代价就是开始陷入迷茫,进而放弃思考,转而找到其中一个方向不管不顾的努力。努力的久了,难免希望看到些许回报,但是回报并不是什么求即得的东西。随着回报逐渐遥遥无期,遂之开始患得患失。“内卷”是来自迷茫的焦虑,迷茫是病态的努力的成因。

步入大学,更像是被扔进了一个山谷。处处是高山,处处是云烟。高考远不是最后一次考试,高考之后,都是高考。

但是也许是疫情特殊时期的心理,我开始思考生活本身。对我而言,生活的意义在于生活的更好。卷到最后,一篇微博,一根绳。我觉得没必要,我想人生从来就不是这样的。

人生的路径永远都不会是单一的。一处失败不能否定一个人的全部,大学不像是高考,专业课、考研、科研,没有哪一个的失败能代表人生的失败。高考之后,再无高考。

发布日期:
分类:日记

作者:KAAAsS

喜欢二次元的程序员,喜欢发发教程,或者偶尔开坑。(←然而并不打算填)

1条评论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